http://afterthatday.blogspot.tw/2012/08/socialwelfare3.html…

分享一個網址,如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跟重大傷病卡,以及他們的不同還有減免什麼、優惠什麼。

 

我想醫藥費對病友來說一定是很負擔的支出,至少對我而言是。
我是高雄人,不諱言我並不喜歡大醫院的身心科,並不是說他們不好,可能我碰到的醫師都不適合我,再加上大醫院(例如:榮總、高醫、長庚...等)的掛號費通常都是五百多,區醫院的掛號費就三百多(例如我長年看腦下垂體腫瘤的阮綜合,有宗教的區醫院會便宜一點),小診所最便宜。
曾說高雄的醫院除了義大沒有我的病歷也是真的,我去年還前年到國軍802住院,但費用因為我弟是志願役所以我不清楚,但我討厭802到逃院!(他們並非封閉病房,我的出院同意書也是偽造的= =,我並非自願住院,只是剛好吃了過敏藥物然後引發癲癇然後他們就說要不要住院?我就住進去了)但我人生第一次看憂鬱症也是到802接受同一個醫師看的,因為我堂姐說是他看好的。

 

這裡我想強調一件事情,醫生知名度與醫德,我個人更重視的是醫德,尤其是身心科,我不希望你聽我講10~15分鐘然後開一堆奇怪的藥叫我28天後再來,什麼鬼?高醫在我高中時就開了史帝諾斯,我想這顆藥大家都很熟悉,我個人也很愛,但我媽是嚇死了,吃完就是毫無意識的大哭大鬧亂說一堆話,隔天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這件事。好,在內耳不平衡,憂鬱症之下我勉強撐過高中考上大學(其實出席率太低是應該被退學的),這裡我很驕傲的要說我高中幾乎都是前段,我不聰明但我非常努力!最糟的時候考過全班最後一名因為我完全沒上課,不過人生偶爾有這種體驗也不錯,所以我是以全班三年平均分數第六名畢業,前五名可以上臺所以蠻遺憾的。為什麼強調成績?因為我大二又嚴重復發大三休學,所以我並沒有畢業,直到去年我還把沒有畢業當成一種恥辱!!!


好,回來重點,因為我一直都是自己打工自己存錢後來又離家,所以復發後去一兩家大醫院發現醫藥費太貴,去了幾個網路說不錯的診所也不適合,後來我找到了家慈診所,我一看就是五年多,我並不知道如果到慈惠醫院、凱旋醫院這種精神病院看診滿六個月我就可以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凱旋醫院我其實有去過,但我想我們都會怕走進那樣的醫院,那就代表你是精神病,所以當初喬介紹慈惠醫院的醫師給我時我考慮很久,會換的原因是我一直在診所鬼打牆,好不了、死不了、其他病痛加憂鬱症,藥像糖果一樣吃,錢像冥紙一樣燒(但諮商三次都是這段期間由高雄心衛中心幫忙的)我決定換個醫院看看!但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病院裡一定有比你更嚴重的病人,我第一次候診時很焦慮,那種氣氛對於我而言太沉重,但護士人很好,醫生也很好,所以去年我有戒斷症狀是我在換藥試試看。


身心障礙手冊讓我看醫生減免不少錢,只有一些診所沒有減免,但對於我真的減輕不少負擔,而且坐大眾運輸工具半價、看電影也半價(這是我聽障好友跟我說的)、國家觀光地區免錢、還有讓我弟發神經買的車免繳四月七千多的那筆稅。
詳細請看文章,我講的一定沒有她寫的詳細!我正試著申請重大傷病卡,因為我現在零收入,有收入也只是一萬多而已(苦笑)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你們。

 

2017/1/07

補充:申請重大傷病卡並沒有通過,現在沒有像以前一樣可以那麼好過,至少要在醫院反覆住院才比較有機率通過。

2016年底發現我的身心障礙手並沒有「必要陪伴者優惠措施」欄有載明的才能使用,例如:國內大眾運輸工具、進入公、民營風景區、康樂場所或文教設施,所以我又向高雄四維行政中心身心障礙提出復審,感謝志工的幫忙,讓我不到一個月就通過了,所以下次休假又要再去區公所換證~

但我聽障朋友停車沒有殘障車位的優惠,聽說是要肢體上的肢障才有,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資格我有,志工也覺得奇怪,所以政府的規則真是摸不著頭緒,但如果你有需要而且是你的權利,請不要讓自己權力處於睡眠的狀態。

 

有事情可以留言問我或直接到臉書、IG問我

 

arrow
arrow

    張宛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