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場採訪,對方問我現在有這麼多的素人想做網紅,怎麼樣才能炒紅自己?對這些人你又有什麼建議?

我心中雖想我自己都是一個髒話連篇的網紅(別人的定義)了,這題我該怎麼答?但想來想去,還是說了一個相當做作的答覆:「要有更深的社會責任。」

部落客的身份很奇妙,既不是完全的素人但也不是真正的明星,可知名部落客推薦的東西有時卻勝得過藝人的背書代言,影響力不容小覷。我見過有影響力的部落客推薦的東西受人肯定時自己享受了明星般的歌誦,也見過東西出問題時又退回素人的身份搬出自己只是一個素人來做為保護的殼!就是這樣一個介於模糊地帶的彈性,有時自我把關變得格外重要。

沒有人是生來就會做任何一個角色的,我過去也為自己的發言道過很多次歉,每一次也只能說就是做中學。享受什麼的同時本也就會犧牲什麼,人生沒有全拿的,明白了這一點再來做網紅。我則是也許經過了這些年,更瞭解了自己並不是一個很適合遊走在這些身分之間的人,所以寫文變得逐漸像是半玩樂性質,不太在意自己的粉絲人數也不介意知名的程度,但還是期許仍在努力經營自己或是未來想成為網紅的人們,能有更深的責任,清楚知道自己可能擁有的影響力,並善用這股影響力。

 

 

或許美樂蒂講出我心中的想法,我不想在一個模糊地帶的地方工作,做一個不上不下的人,我個性本來就是非黑即白,有太多莫忘初衷的部落客!!!有太多本來只想分享美食的美食部落客淪為寫手,寫一篇文章多少錢入袋,我很想問問這些美食部落客,你們是真心介紹,還是業配?

 

我當然羨慕美妝部落客,有什麼美妝第一手拿到,但我也沒忘記他們在背後付出多少努力,所以我才特別欣賞youtuber Catie,她介紹美妝但做自己,不好用就說不好用,有便宜的美妝可以媲美貴鬆鬆的名牌她也直言不諱,這樣的人誰不愛?如果一比,那些為了業配而昧著良心說產品多好用的美妝部落客,自己不慚愧嗎?粉絲不是傻,到最後大家都看的出來你是真心推薦還是業配接太多,淘汰你的就是你自己,不是別人。

 

我自己也被部落客騙了那些青春的年歲,還好沒有花太多冤枉錢,藝人的背書代言有法律制裁,而部落客呢?如果出事似乎沒有什麼法律可以制裁,你可以退回一個素人或者被騙者,但事實的真相只有你自己知道。

 

享受被人關注的生活,享受現在的美好,享受你跟平常人不一樣的地方,講實在的,誰不羨慕呢?

 

我也曾經拿這個問題問醫生和男友,他們說用自己的專業來換取金錢有什麼不對,但在我心裡我就是無法過自己心中的那道坎,不對,如果我想跟你們分享我的憂鬱症、我的生活、我的旅遊,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我也不可能因為我文筆好,把這部落客當作正職又不收錢!我要怎麼生活?= =

 

如果我沒有更深的責任,也不了解捨捨得得的意思,就冒用我的影響力,或許我會帶給更多人更糟糕的負面情緒,或許我分享我自殘的行為大家學去自殘,那我要怎麼面對你或者看文章的你們?

 

我也從來沒有想說要把大家的故事結為成一本書出版,或者出版我自己的故事,我不是痊癒的人,我又有什麼資格大談闊論?

利益與幫助身心症的人,利益從來就不是我考慮的前提。

 

莫忘初衷,我忘記我送給多少人,我也忘記有多少人忘記這句話

至少,我自己沒有忘記。

 

我不會在這裡寫憂鬱症的生活,憂鬱症的生活全部在我的臉書:張宛婷 https://www.facebook.com/peenkuo

為什麼?因為我太懶。

而且光是應付我自己的憂鬱情緒就夠累了,偶爾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病,我真是期望自己活到30歲就好。

 

 

arrow
arrow

    張宛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